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教研->教育教学->正文

    2019年重庆市“国际疾病分类(ICD-10)与手术操作分类(ICD-9-CM-3)基础能力和案例解析”继教培训班成功举办

    时间:2019-08-30    阅读:

    2019年8月19-24日,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和重庆医科大学医学信息学院电子病历与健康档案教研室联合主办的重庆市“国际疾病分类(ICD-10)与手术操作分类(ICD-9-CM-3)基础能力和案例解析”继教培训班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5号楼4楼阶梯教室成功举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何大维副院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病案统计科科长兼教研室主任宋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案统计科科长兼教研室副主任何永宏、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病案统计科副科长兼教研室副主任周小兰、重庆医科大学医学信息学院电子病历与健康档案教研室骨干教师、儿童医院编码研究团队成员及来自湖北、江苏、广西、四川、贵州及重庆市30个区县的部分疾病编码人员、病案管理人员、病案统计人员、病案质控人员及临床医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由宋萍主任主持,本次参会的学员共来自80家医院,约150余名学员。

    开班仪式上,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何大维副院长为本次培训会致辞,向参会者介绍了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和公立医院绩效改革的重要性,以及病案首页数据质量的重要性。儿童医院作为全国三级公立医院和重庆市DRGs试点医院,医院领导对此次继教培训班的开办非常重视,病案首页数据质量对全市、乃至全国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和DRGs应用,以及对病案信息学及其学科发展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病案首页数据质量尤其是疾病编码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和DRGs实施的进程。希望借助此次机会促进编码人员的专业水平,提高首页数据质量,为全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和DRGs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培训会特组织重庆医科大学医学信息学院电子病历与健康档案教研室宋萍、何永宏、周小兰、严少彪、谭憖莘、佘颖、廖国宇、王娟、曾姝、陈佳旭、王玉廷等骨干教师进行了为期4天的基础知识培训以及2天的案例解析和首页质控及DRGs经验分享,同时还组织儿童医院秦娅玲、汤婷婷、曾姝、陈佳旭、田素明、李准、吴翰珺、马武琼等资深编码团队在课后进行编码查找辅导及答疑咨询。在为期6天的培训会上,各位主讲老师先后针对国际疾病分类总论及基础,传染病、血液、内分泌、精神系统疾病分类基础,神经、循环、眼、耳,呼吸疾病分类基础,肿瘤疾病分类基础,妊娠疾病分类基础,消化、皮肤、泌尿、先天性、起源围生期疾病分类基础,主诊断选择规则,手术操作分类ICD-9-CM-3基础,消化、骨科系统手术操作分类基础,介入、体被系统等手术及治疗性操作分类基础,男女生殖泌尿系统手术操作分类基础,神经、内分泌、呼吸、心血管手术操作分类基础,眼、耳、鼻、口、咽系统手术操作分类基础,主要手术操作选择、产科、血液系统手术分类基础,传染、肿瘤编码案例,内分泌、循环系统编码案例,妊娠分娩编码案例,呼吸、消化、泌尿系统编码案例,损伤、综合编码案例,影响健康状态、先天性、起源围生期编码案例,以及病案首页填写、DRGs与质控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解析、分享和交流。期间还与参会者进行了现场答疑、面对面讨论和交流。会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得到所有参会者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临近结束时学员们仍意犹未尽,认为本次培训内容和方式不同于以往学术会议,内容全是“干货”,涉及各个系统,编码包括疾病编码和手术操作编码,授课方式采用“基础+案例+辅导”式教学,能切实解决很多实际工作中的困难,迫切期待各位老师能到各自医院进行巡讲。

    本次继教培训班是医院和学院共同开展的第三次疾病分类编码和病案首页质控培训班,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且采用“基础+案例+辅导”教学,贴近病案科编码工作实际,对提高编码水平和病案首页数据质量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希望藉此为我市各级医疗机构的病案编码人员、病案管理人员、病案质控人员提供经验交流,引领我市病案信息学科发展上升到新的台阶!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重庆医科大学医学信息学院

    2019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