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徐启仁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9-12-30    阅读: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智慧医学学科发展,应学院邀请,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数据科学与信息院院长徐启仁教授于近日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1220日上午,徐教授在袁家岗校区以《医学信息学在可进行学习的医疗系统中的重要作用》为题进行了学术讲座,讲座由赵文龙院长主持。研究生院尹定洪副院长、学院贺向前副院长以及第一临床学院、基础医学院、医学信息学院等院系师生代表参加。徐教授展示了创新性人工智能方法如何帮助临床医生实施合适的干预措施,并针对以临床数据为导向的研究发现对智慧医学系统提出建议。讲座表达生动、内容精彩,直击目前的医疗AI科研痛点,现场师生互动频繁、氛围热烈。

    2019年12月20日,徐教授在袁家岗校区作《医学信息学在可进行学习的医疗系统中的重要作用》的学术讲座

    交流期间,学院举办了徐启仁教授与师生的交流座谈会。赵文龙院长对徐启仁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学院的发展历程及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自学院2014年成立以来,学院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开展了相关探索和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下一步,希望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学院教职员工的医学信息学素养,扩大学院的学术影响力。徐启仁教授介绍了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及其数据科学与信息院。该校打破学科界限,医学、药学、护理学、动物学、植物学等多学科融合,并围绕环境与癌症、大数据与植物基因、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区块链技术在兽医健康信息交互等方面开展了深度研究。交流会上,学院师生与徐教授围绕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学生实习、机器学习与临床医学常规研究的区别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2019年12月17日,徐教授与我院教职工进行座谈交流        

    2019年12月20日,徐教授与我院研究生进行座谈交流

    交流期间,徐教授还赴附属儿童医院、附属第三医院,以《从数据为主的临床研究假设的构思到成功的临床试验—人工智能和信息学家在临床实践和临床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为题进行了学术讲座,并和临床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徐教授展示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新方法在临床试验和研究中的运用。以数据为主导,探讨了以循证医学为基础的临床研究假设对临床试验成功的影响。并以I型糖尿病和自闭症为例,分享了药物重新定位在公共卫生方面的运用研究。

      

    2019年12月19日,徐教授赴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开展交流座谈会和学术讲座

    2019年12月18日,徐教授赴重医附三院开展学术讲座

    为期四天的3场学术讲座、4场面对面交流受益听众超过千人。徐教授结合自己在教学、科研中的实践经验和思考,分享了该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方法,促进我校师生对医学信息学的进一步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思考,为我校智慧医学和新医科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