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集合在云端

    ——医学信息学院以信息化为抓手推进疫情防控和网络教育两手抓两不误

    时间:2020-03-20    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学信息学院按照学校党政统一部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严峻性,准确把握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重要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凸显学院特点优势,广泛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折不扣将上级各项疫情防控和网络教育安排部署、举措要求落细落地落实。

    一、早谋划、早落实,开展线上“大盘点”

    一是落实教学平台。以学院自行开发研制的COOC(学校三大网课平台之一,http://cooc.cqmu.edu.cn)为重点,超星、清华教育在线为补充作为教学资源建设与学生自主学习平台,以钉钉、腾讯课堂、QQ、微信等作为教学直播平台,制定线上教学方案,调试平台设备状态,确保课程稳定运行。二是落实管理平台。以QQ、微信等为载体,搭建学院党政工团疫情防控各级各类在线工作架构。三是落实宣传平台。以学院微信公众号“智慧医学之家”为抓手,开辟防疫宣教互动专栏。

    二、广动员、广参与,吹响线上“集结号”

    一是教学不断线。广大教师精心设计制作网络课程,灵活运用直播与录播相结合等线上交互式教学方法,积极指导学生借助COOC等平台提供的学习资源自主开展多元化学习、利用云端访资源查文献,强化教学质量监控,科学开展线上形成性评价,受到学生一致好评。战疫期间,COOC平台课程资源多,新建课程模块13个(总数达70个),新增知识点、试题、视频等954个。“课程粘度”高,线上开学仅2周,全校20个专业50余个班级2500余人通过平台在线学习和互动讨论3886次,提交作业600余份,有的课程学生平均在线有效学习时长高达6.94小时,医学信息学院各专业学生参与率达90%以上。教学效果好,开展了学生抗疫在线教学调查(https://www.wjx.cn/jq/58107135.aspx)和教师教学意见反馈调查,先后回收问卷2257份。从各平台运行效率、教学效果等方面跟踪调查并及时反馈优化教学方法。其中,有关学习收获的NPS值(推荐指数)显示,COOC平台优势明显。

    卫生信息管理与决策教研室利用钉钉开展网络直播教学

    各教研室利用多平台进行教学资源建设

    抗疫在线教学调查问卷


    二是教育不断线。大力科普疫情防控知识,特别是信息化背景下的疫情防控资讯。广泛宣传一线医务工作者等抗疫英雄先进事迹,认真组织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活动。积极开展“凝心聚力战疫情 共克时艰显担当”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学院青年学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防疫不妨学,信院学子在行动》《战疫进行时,AI 人工智能助力疫情防控》等21篇推文。三是管理不断线。学院召开网络音视频工作会议7次,及时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安排学院贯彻措施。开展师生线上自查排查、联络沟通、关心帮扶上万人次,及时了解师生学习、生活、工作以及身体状况。

    学院微信公众号“智慧医学之家”推文


    三、责任实、成效实,种好线上“责任田”

    一是提高工作能力。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坚持以“学习强国”、“重庆发布”、“重庆教育”、重庆医科大学校园网等平台为载体,积极加强线上学习,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二是增强责任意识。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划分重点、强化担当,努力提升执行的自觉性,保持强烈的事业心。三是狠抓工作落实。统筹推进落实疫情防控和网络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注重督导工作落实情况,分点面分轻重分缓急,一个一个解决。截至目前,学院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秩序正常,思想、身体、心理状态良好。

    战疫情、线上学、成长。全院师生有决心,有信心、有恒心,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