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胸怀家国天下情 踏上人生新征程

    医学信息学院顺利完成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时间:2020-09-24    阅读:

    桂子飘香,秋风送爽,9月14日,医学信息学院迎来了2020级14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为引导新生们尽快适应并融入研究生学习生活,学院于9月14日-16日组织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

    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入学教育期间,学院组织新生集体观看了学校党委书记刘宴兵、校长黄爱龙对2020级新生的寄语视频,感受到学院党政对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诚挚祝福和衷心期望。新生们还集体观看了重医抗疫记录片。新冠疫情发生后,重医广大医护人员逆行战“疫”、科技人员火线攻关,为护卫人民生命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党总支书记罗纲以“弘扬‘西迁精神’,争做新时代追梦人”为题,与同学们一起跟着习近平总书记感悟“西迁精神”,回顾学校的西迁之路,讨论如何做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同学们纷纷表示,“西迁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新起点、新征程,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传承发扬“西迁精神”,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专题讲座明确方向

    学院院长赵文龙以“智慧医学人才培养”为主题开展了讲座,专题围绕“智慧医学生态的大背景、现状、实践”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了智慧医疗的发展趋势和发展需要,分享了学院医学信息学科两大研究方向——临床大数据与互联网医疗、生物医学传感器及柔性可穿戴设备,指出学科得天独厚的学科优势,并对同学们的科研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


    陈诚老师进行了“浅谈科学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结合本人SCI论文发表体会,对SCI论文写作的选题、方法、投稿、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引导研究生新生对论文写作及发表有了初步了解。


    日常教育全面覆盖


    学院办公室副主任王佳、杨淋淋以及消防培训中心的老师分别为新生开展了研究生培养管理及学术诚信、研究生日常管理、研究生消防安全的专题教育,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奖助学金设置等,提出了学术论文五不准等要求,并强调了出行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内容,增强了研究生新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防范能力。


    师生座谈解疑答惑


    师生座谈会上,学院导师代表熊兴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浦科学等参与座谈。熊老师向同学们提出课程学习、文献汇报、科学研究等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刻苦专研,有意义地规划研究生生涯。浦科学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尽快融入学院学习生活,期待同学们在未来的三年奋发学习、积极向上。同学们踊跃提问,老师们逐一解惑,座谈现场气氛热烈。


    走访宿舍关爱新生


    新生报到期间,罗纲书记还走访了研究生宿舍,慰问新生。罗书记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逐一了解同学们报到情况以及学习生活需求,鼓励大家尽早融入研究生生活。同学们对学院的关心表示感谢,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来院感想和憧憬。

    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教育顺利结束。通过入学教育,新生们在短时间内了解了研究生生活,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