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校党委书记刘宴兵主持召开医学信息交叉学科建设专题工作会

    时间:2020-12-22    阅读:

        12月1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刘宴兵在医学信息学院主持召开医学信息交叉学科建设专题工作会。刘宴兵表示,学科是彰显学校影响力和学术地位的重要载体,学科建设体现着一所大学的价值、追求与使命。医学信息学作为医工结合、医管结合的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在新医科建设、智慧医学学科专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他希望学科领域广大教师、科技工作者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优势,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着力解决基础和临床应用问题,为学校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座谈会上,医学信息学院院长赵文龙、附属第一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研究员周新雨、医学信息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张雅娇等师生先后发言,就医学信息学科发展现状及下一步打算,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大数据智能监测平台研究进展,多模态MRI的影像组学和深度学习模型设计等问题发言。刘宴兵同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围绕医学图像和计算机辅助诊疗交叉关键技术开展专题讲座,对医学图像处理领域的研究热点进行了综述,指导师生如何利用多模态不同维度影像数据的结构信息和功能信息,采用图像融合、图像可视化等图像处理技术,反映组织器官的解剖结构信息以及形态的动态变化,为助力精准诊疗等医工交叉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刘宴兵对医学信息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院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加强交叉学科战略规划,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培育领军人才,合理配置资源,进而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提升学科显示度,彰显聚集效应;要落实战术安排,制定年度“施工图”、计划表,一步一个脚印狠抓任务落实;要注重团队建设,制定团队发展“路线图”,推动学科发展、团队发展和个人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互统一。

        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学科相关领域师生代表等30余人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