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医学信息学院举行大学生媒介素养专题讲座

    时间:2018-10-18    阅读:

    为了培养同学们的思辨能力,提高同学们在纷繁复杂的媒介信息中用慧眼辨识真相能力,提高同学们求真的精神,医学信息学院于20181012日组织了一场大学生媒介素养专题讲座。学院非常荣幸的邀请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吴明华副教授来做报告,报告由医学信息学院办公室副主任王佳老师主持,主题为“媒介素养-反转新闻你中招了吗?”。报告采用双语的形式,医学信息学院全体学生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报告。

    吴老师首先用榆林孕妇坠楼的反转新闻引出中国的社交网络环境现状,强调了解和掌握基础的媒介常识对大学生的重要性,讲解了人类文化和媒介素养的发展过程,解读了近年来的魏则西事件、李文星事件、Facebook Mark Zuckerberg 接受全国质询事件,提出算法和人工智能对媒介内容和传播格局的影响,解析了新闻发布者操纵视觉要素的方式以及媒介素养的解读、传播以及制造特性,并建议大学生们增强对网络信息的批判性思考,用5W去解读质量良莠不齐的网络新闻。

    整场讲座案例丰富,语言生动活泼,密切联系大学生网络信息的解读和实践问题,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医学信息学院
    2018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