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走近基层教育 服务乡村振兴

    —重庆医科大学医学信息学院“萤火虫”社会实践团在行动

    时间:2022-07-15    阅读: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5日至8日,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重庆医科大学医学信息学院萤火虫社会实践团师生走进重庆市合川区香龙镇,来到有着六十多年办学历史的香龙中学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境实情实地走近基层教育,服务乡村振兴,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一、扎根基层办教育,党史学习入人心

    香龙中学唐亮校长带领实践团师生参观了学校历史文化墙。一方净土,满墙英烈。中共党员、第一任校长罗中典同志乡情难却回乡办学,奉献香中教育。中共党员、第二任校长王志刚同志为保护学生勇斗偷袭来犯的土匪,英勇牺牲。他们以一腔热忱和满怀抱负书写了香中历史,成就了后人铭记的革命精神。香中的一代代教师,铭记奋斗历程,在革命先辈的激励下,扎根基层教育,坚守育人初心;香中的一代代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勇敢追求梦想。实践团的师生仰望着一墙的英雄史,革命先辈的事迹与西迁精神、抗疫精神一道,不断激励起师生们的爱党爱国热情,照耀着同学们成长成才的道路。



    二、紧扣新时代脉搏,助推新医科发展

    在和当地师生交流中得知,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乡村教育和医疗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也还有不少困难。在香龙中学,师生们一直在为建设好学校,为学习好知识而努力。唐亮校长桌案上最瞩目的是厚厚一叠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呈现出新面貌、新气象,不断推动着基层教育稳步向前发展。实践团还了解到,在基层,医疗设施较薄弱,人才较短缺的情况仍然存在,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而医疗信息化、智慧医疗的发展,正是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点。实践团为当地师生带去了躬身入局智慧医学,踏歌前行服务新医科专题讲座,将智慧医学的理念带入香龙中学,向师生们介绍新医科的内涵和进展,智慧医疗的前景和用途,激励中学生们努力学习,积极投身智慧医学领域,用学识为家乡发展做贡献。


    三、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课别样生动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活动期间,实践团师生与香龙中学师生共上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团课。大家回顾了中国共青团百年征程的故事,激励大家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实践团开展了西迁精神、抗疫精神宣讲会、学习经验分享会、心理小课堂等系列活动。在小讲堂上,中学生们兴致勃勃,向实践团大哥哥、大姐姐询问学习方法和经验,眼睛里不断闪烁着希望的光芒,仿佛看到了长大的梦想。在包饺子活动中,师生们开心地交流做劳动带来的成长,分享各自学校的学习生活故事,其乐融融、暖意浓浓。


    师生同台文艺表演为实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师生们互赠书签,共同抒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决心和信心。在躬身实践中,实践团师生们不仅感受到了基层教育工作的光荣和不易,更深刻意识到新时代青年应该珍惜大学学习时光,肩负时代使命责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投身智慧医学事业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