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研究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数据研究院->研究院新闻->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医渡云数据研究院:1年联通7家医院千万数据

    时间:2018-12-25    阅读:

        跨越技术层面的千山万水,智慧医疗迎来了实践层面的跋山涉水——如何规划医院大数据环境,如何实现大数据之间的融合,如何通过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来服务大众……围绕智慧医疗发展新趋势、新进展、新前沿、新问题,12月21日,由重庆市医学会主办、重庆医科大学-医渡云医学数据研究院(下称研究院)承办的首届“两江智慧医疗高峰论坛”暨重庆市医学会医学信息学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渝召开。

        会上,我校校长黄爱龙、副校长杨竹、副校长兼研究院院长田杰,重庆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卫、国家卫计委统计信息中心原副主任王才有、医渡云CEO兼研究院副院长孙喆等200余位专家学者共话当下、放眼未来,围绕智慧医疗发展和智慧医院建设,就如何实践“打通临床到科研的最后一公里”、“让大数据发挥其最大价值”、如何推动医疗大数据产业技术发展及成果转化等问题展开讨论。


        作为我国首个医学数据二级学院,研究院在会上分享了1年中联通7家医院千万数据的“重庆”经验,为融合和创新带来启迪。

        黄爱龙在致辞中表示,与医渡云合作共建的研究院为疾病防治、医院管理、诊疗一体化等提供了重要支持。从医学教育方面来看,大数据与医疗的深度融合会带来三大机遇:驱动医学教学模式的改革、临床教学模式的创新、医学研究模式创新。成立研究院是校企双方在科技和健康领域的有力探索,是积极探索创新的重要平台,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大里程碑。

        田杰介绍,基于对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趋势的共识,本着“开放合作、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建共赢”理念,重医携手医渡云于2017年共建研究院,采用医院“私有云+虚拟公有云”的“双云”模式构建医疗大数据平台,部署了自主研发的“医学数据智能平台(DPAP)”,对大规模多源异构医疗数据进行集成融合,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研究院的成立推动了医疗大数据技术和应用发展:在医院管理方面,研究院将高效整合医院各类信息,提升信息综合运用效率,增强医院运营、绩效、医疗质量、行政办公等多方面能效。在研究领域,研究院对于电子病历信息的处理、通用技术模型的搭建、分析等方面主动监测,为研究人员提供全套支持和帮助。研究院还将开展医疗领域的标准、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承接国家、企事业单位的各类科研项目,共同打造医疗产业转化中心,从而真正推动国家医疗技术和应用的发展。

        一年来,研究院科研平台已汇聚1150多万患者、3700多万份病历数据,在数据建设规模方面步入国家一流行列。以此为基础,研究院参与国家药监局的药物评价,开创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药物评价标准,承担2个国家药监局课题。2018年,研究院获重庆市发改委认定“临床大数据与药物评价应用技术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医学信息学院获重庆市教委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新型二级学院建设专项,首次招收医学信息学博士和硕士。


        大会围绕医疗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广泛应用、弥补传统医学的连续性、拓展医疗服务半径及更加有效地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等主题,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和一线实践者带来了11场精彩报告。

        未来,学校将以健康医疗数据智能为新的增长引擎,推动“新医科”与数据智能的融合,加强医学信息学学科建设,推动学校教、学、研、产协同发展、全面发展,迈向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