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研究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数据研究院->研究院新闻->正文

    我校“临床大数据与药物评价应用技术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

    时间:2018-10-17    阅读:

        近日,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大数据智能化领域2018年市级工程研究中心认定的通知》,我校依托医学数据研究院和医学信息学院申报的“临床大数据与药物评价应用技术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市级科技研发平台的立项,将有力促进我校临床大数据处理能力的提升和医学信息学特色学科的发展。

        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市级工程研究中心是重庆市科技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我市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重点产业领域创新发展需求,以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为核心,建设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系统提升持续创新能力,为大数据智能化领域提供支撑和服务,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汇聚新动能。

        医学数据研究院充分发挥学校以及合建单位的合作优势,基于重庆医科大学的医学资源以及医渡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的大数据技术实力,采用产学研模式开展基于医学数据的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创新成果转化及应用模式创新。一年来,研究院已采集近1000万名患者的电子病历档案,超过1亿份诊疗记录,容量近20T的临床医学数据,实现接入研究院的十几家医院的电子病历数据共享,并在附一院、附属大学城医院、附三院开展心血管疾病的智能诊疗应用示范和医院管理应用服务,推动医疗大数据技术和应用的发展。

        工程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学科整合以及与临床专家的深度融合,开展医疗大数据推广教育,建立智慧医学应用技术创新平台-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以及临床大数据汇聚平台/自然语言处理与算法分析平台,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智慧医学科学数据中心,构建智慧医学科研、教学、产业、学生态圈,占据全国智慧医学学科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