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研究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数据研究院->研究院新闻->正文

    聚焦智慧医疗 大咖精彩论“见”丨第二届“两江智慧医疗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时间:2019-12-09    阅读:

    12月7日,由重庆市医学会医学信息学专委会主办,重庆医科大学承办,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和重医大医渡云医学数据研究院协办的第二届“两江智慧医疗高峰论坛”暨重庆市医学会医学信息学专委会年会在附属儿童医院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

    各界知名专家学者、医院院长、参会代表等汇聚重庆,围绕智慧医疗领域的前沿技术,临床应用和热点问题,包括智慧医院建设、医疗人工智能发展应用、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等方面展开专题演讲及交流探讨,为智慧医院的建设、西部儿科事业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生物技术与医药处处长张兆丰,我校党委书记刘宴兵、校长黄爱龙,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重庆医科大学医渡云医学数据研究院管理委员会委员、医渡云CEO孙喆等领导出席会议。黄爱龙主持论坛开幕式。

    刘宴兵在致辞中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来宾。他指出,当前健康医疗大数据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成为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学校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力争有突破、见成效,以创新成果全力推进学校智慧医疗和医疗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

    李秋在开幕式上表示,目前以大数据引领的智慧医疗已经成为医疗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国际科技创新的新热点和国家发力争夺的制高点。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将与业界同行共同努力推进智慧医疗建设,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促进西部医疗、西部儿科事业更好发展。

    孙喆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表示,重庆医科大学和医渡云基于对医疗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的共识,本着“开放合作、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建共赢”理念,携手成立重庆医科大学医渡云医学数据研究院,将积极推动核心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及产业化落地。

    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生物技术与医药处处长张兆丰分享了关于我国研究型医院科技创新思考并提出建设性建议;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从自身专业出发,详细介绍了基于大数据的最新乙肝精准治疗策略;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院长周来新分享了医院大数据发展应用的制约因素与解决之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院长孙锟分享了中国先心病研究型网络建设及项目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刘新峰围绕数据库建设与临床研究进行分享;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详细阐述了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思路与措施。

    HLT首席医学官原加拿大玛格丽特公主癌症中心首席研究员谭茜以“Investigator Initiated Trials (IITs) Clinical Trial Designs”为题做演讲;医渡云真实世界研究首席科学家、我校兼职教授熊腾滨从不同层面展示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变临床治疗模式和助力高效临床研究方面做出的努力;重庆医盟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潘晓天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智慧医疗领域的应用;我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教授石丘玲做了“Garbage In,Garbage Out?——临床科研数据管理简介及实践”的报告。

    院长论坛环节以“数据引领智慧医疗”为主题,我校附属永川医院院长龚放,附属大学城医院院长周善璧和医学信息学院院长、重庆市医学会医学信息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赵文龙围绕人工智能驱动的医院管理、医院信息化建设、医疗模式创新等方面展开充分讨论。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严敏和医渡云大区总监袁芳主持院长论坛。

    青年论坛环节,来自多家医院的多位优秀医生针对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开展临床研究的案例进行分享。我校医学信息学院副院长贺向前,重庆市医学会医学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黔江中心医院副院长孙章华和我校医学数据研究院副院长浦科学主持论坛。

    重庆市医学会医学信息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杰为闭幕致辞。他指出,此次论坛内容丰富,涵盖了战略规划、未来研究方向、人工智能发展及应用前景,分享了具体研究及应用案例等诸多内容,具有极强的前瞻性和应用价值,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促进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国内外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