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医学信息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时间:2020-06-24    阅读: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教学〔2014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重庆医科大学关于印发<重庆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重医大文〔2018447号)《重庆医科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等文件要求,坚持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结合重庆市疫情防控要求和我校招生工作实际,经医学信息学院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拟定本考核工作细则。具体如下:

    一、考核时间等基本事宜安排

    1.第一阶段考核:

    2020629日(星期一),14:00-17:00

    第二阶段调剂考核(具体时间见后续通知):

    202071-76日。

    2.考核平台:主考核平台为腾讯会议,备用考核系统为钉钉会议。请考生在两台设备(电脑或手机等)上都下载好对应APP

    二、考核方式及内容

    1.考核方式

    采取网络面试的方式进行(取消笔试),考核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进行。

    2.考核内容

    1)英语水平考核(20分)

    英语水平考核主要考察考生英语交流能力和专业英语水平。

    2)基础和专业知识考核(40分)

    根据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重点考核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以及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

    3)科研及综合能力考核(40分)

    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研究思维、创新性思维与能力、临床思维与能力、仪表举止、实践能力、分析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心理健康等进行考核,满分为40分。考生须用PPT形式汇报本人前期科研基础和读博阶段科研设想(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接受专家提问时间不超过30分钟。

    三、考核具体安排

    624

    学院完成考生资格审查,官网公布申请考核信息

    624-28

    内部测试,培训涉考人员,考生实战模拟演练

    629

    考生复试

    63017:00

    公布拟录取名单

    四、考核流程

    按照校研究生院统一安排,医学信息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复试形式进行。经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讨论决定,统一采用腾讯会议(主用复试平台)和钉钉会议(备用复试平台)进行外国语、综合素质测试及科研素质测试。

    (一)复试平台演练

    选择腾讯会议作为主用复试平台,遴选钉钉视频会议作为备用平台。主备复试平台均采取双机位的形式进行面试,主用复试平台第一机位对准考生本人,第二机位从考生后方45°拍摄,主用复试平台若出现故障,立即切换为备用复试平台进行复试,仍采用双机位方式。

    学院在复试前组织内部测试、考生实战模拟演练三次,确保考生、工作人员及复试专家熟悉操作及流程。主用及备用复试平台同时进行演练。

    第一步:腾讯会议、钉钉APP或客户端下载安装并注册

    第二步:主用复试平台及备用复试平台演练

    1.面试组提前发送腾讯会议或钉钉会议代码,考生主用平台双机位登录腾讯会议并输入相应会议代码,腾讯会议视频连线成功;

    2.主用平台第一机位持续开启,保持不挂断状态,第二机位摄像头放置侧后方45°拍摄,保证本人和考试屏幕能清晰呈现。如出现拍摄不清晰、角度偏移情况,及时听从技术秘书指令,迅速做好调整。

    3.如主用复试平台腾讯会议出现异常情况,则立即启用备用复试平台钉钉视频会议继续完成复试,考生根据技术秘书指令,登录钉钉软件,并输入面试组提前发送的钉钉视频会议代码,视频连线成功,双机位设置与腾讯会议一致,然后按指令进行下一步操作。

    注:每位考生务必保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实战模拟演练,如因本人原因未参加演练者导致后果自负!

    (二)正式复试

    1.工作流程

    1)复试前30分钟,复试秘书联系考生发送主备复试平台会议代码。

    2)复试正式开始前5分钟,考生进入主用复试平台候考。调试主用复试平台双机位,确保双机位视频连线成功,语音及视频画面清晰。主用复试平台第二机位摄像头放置侧后方45°拍摄,保证本人和考试屏幕能清晰呈现。如出现拍摄不清晰、角度偏移情况,及时听从技术秘书指令,迅速做好调整。

    3)如主用复试平台腾讯会议出现异常情况,则立即启用备用平台钉钉继续完成复试,考生根据技术秘书指令,连接备用复试平台视频会议,开启双机位。招生领导小组组长按照考生选择考题读出各部分题目,考生根据指令,完成复试。

    4)面试结束,考生退出考场。

    五、遵守网络远程考核考场规则

    1.考生应当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考核候场、入场、考试、离场等指令,不得扰乱网络远程考核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

    2.考生应按要求提前准备好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配合软件测试。电脑及手机安装最新版腾讯会议、钉钉会议APP,并保证APP已获取摄像头和麦克风权限。安卓手机建议使用Chrome最新浏览器,苹果手机请使用Safari最新浏览器;电脑请安装Chrome最新浏览器。

    3.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参加网络远程考核。因考生个人原因在考核结束后都未能登录系统参加考核的,视为自动放弃申请资格,一切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责任由考生自负。

    4.考生必须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网络远程考核,并主动出示并配合身份验证核查等。验证身份后,考生不得离开视频监控范围。考核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5.考生应选择独立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考核。整个考核期间,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桌面上不得放置与考试无关其他物品。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考核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6.1号主机放置在考生座位正前方,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持注视主机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耳机。2号机位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本人和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考核专家组看到。

    7.考核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考核内容属于国家秘密,考生应自觉履行保密义务,严禁对网络考核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和截屏,考核内容不向第三方传播或寻求帮助。

    8.考核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与考核小组秘书保持沟通,由现场考核小组确定继续、重新或者终止考核。

    六、拟录取:630日前公布拟录取名单

    1.发现以下问题,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1)政治思想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

    2)不符合报考条件。

    3)诚信记录存在问题、考试违纪舞弊。

    4)身体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

    5)不服从学校对考生拟录取院系、专业及导师调剂者。

    6)其他不符合录取要求的。

    2.考生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即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3.考生是否录取应以综合考核成绩为依据,综合考核成绩(以百分制计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英语水平考核成绩+基础和专业知识考核成绩+科研及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在二级学科范围内将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拟录取考生自动放弃拟录取时,在本专业的未录取考生中按总成绩依次递补。

    4.确认拟录取

    拟录取考生须在重医研招网下载专区下载《重庆医科大学博士生拟录取确认书》,填写后在规定时间发送到指定邮箱:37424044@qq.com。文件命名为拟录取专业+考生编号后四位+姓名,确认拟录取非常重要,若因此造成不能录取,后果由考生自负。

    七、其他

    1.因考核时间可能与部分高校的离校时间冲突,望考生合理安排行程,同时注意与学院加强沟通,以免影响考核。

    2.新生入校后,将按教育部规定对录取考生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专业素质、健康状况等全面复查,对弄虚作假和不合格者,一经查实将取消入学资格直至取消学籍和学历学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一切责任由考生自负。

    3.按国家规定,考生报名时选择的就业类型(即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不得修改,为确保考核后能顺利录取,考生可提前做好以下工作:

    1)定向就业考生:须与定向单位签订定向合同并经当地公证处公证,将合同原件于入校时交各院系。

    2)非定向就业考生:须调取人事档案,档案须包含所有时期的完整个人材料(党员须含党员档案材料,并与人事档案共同邮寄),于91日前转到学校。我校只接受由档案管理部门通过机要、邮政EMS邮寄的档案,任何其他方式邮寄(如:快递公司邮寄、普通邮寄、挂号信邮寄等)一律不予接受,并不予查询、查找,造成遗失、下落不明等不良后果,一律由寄件人或考生负责。

    档案邮寄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收件人:邓成廷 邮政编码:400016

    联系电话:(02368485268

    重要提醒:因自身原因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提交定向合同或调取考生档案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后果由考生本人自负。

    4.因今年采用远程网络形式考核,招生政策、考核办法可能会随疫情防控进程和考核进程做出调整,调整后的政策如与本通知抵触的,以最终发布的通知为准,请考生理解!

    5.处于贫困地区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远程网络考核的考生,可在628日前与学院联系,将与有关单位协调,对考生进行帮扶。

    6.考核期间,考生应自觉遵守当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减少流动,做好个人防护,健康应考。

    7.未尽事宜按照教育部和重庆市相关文件执行。学院有权根据国家有关研究生招生录取规定对我院招生政策进行调整。

    八、体检

    录取的考生应在开学报到时按要求完成体检,凡体检结果属于教育部文件规定的不适宜相关专业录取的考生,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考核前、考核中有任何疑问,可咨询:

    医学信息学院研究生招生咨询电话:023-65714288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3-68485540

    医学信息学院

    202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