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教研->科学研究

    医学信息学院电子病历与健康档案教研室宋萍主任领衔的重庆市科委项目资助的“基于大数据和DRGs的疾病编码辅助支持系统研发与应用研究”成果近日通过了专家评议。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大力支持下,课题组进行了ICD编码的深入研究,并与艾登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国内首套以智能识别编码错误为主,同时涵盖所有首页非编码信息的“病案首页智能质控管理平台”。

    点击查看原图

    该系统适用于任何版本的编码库,任何进行DRGs评价医院的病案首页数据,同时还能引导编码员学习编码规则,提升编码员编码水平,规范编码行为,并可全方位提醒人工不易发现的首页各类错误信息 。将200份相同的病案首页数据发给11名病案管理专家与病案首页智能质控管理平台进行人机对照评分,结果显示无论从编码错误检出率还是质控效率,病案首页智能质控管理平台都更胜一筹,获得了在场专家们的高度肯定。

    随着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在全国的广泛应用,疾病编码和首页数据质量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作为其唯一数据来源的病案首页数据质量将直接影响医院绩效的评价和医疗收入的合理补偿,甚至决定着DRGs推广工作的成败。ICD编码又是病案首页质量最核心、最具技术含量的部分,对编码质量极高的要求与目前编码专业人员的严重缺乏存在极大的矛盾,如何保证编码的质量对每个医院,甚至对整个DRGs的推广来讲都至关重要。因此项目组通过对ICD编码深入的研究,辅以大数据分析建模,形成了数千条ICD编码错误识别知识库,非编码自动错误识别知识库和大数据规则库。将疾病编码辅助支持系统研究成果与人工智能AI大数据结合,辅以计算机智能化审核系统,开发出一套全方位解决首页质量的智能质控管理平台,开启了以编码为主的病案首页数据质量管理的革新之路。

    医学信息学院电子病历与健康档案教研室成立于2014年,教学相长,在石磊、宋萍、何永宏主任的带领下,开展在线课程建设、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教学方法的改革,结合临床、结合工作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病案首页智能质控管理平台的开发成功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不仅能运用于编码员的日常工作中,节省人力资源,还可以作为专业培训的最佳演练工具,这将是一项打破常规,创新的教研模式,帮助提高编码员的专业水平。医学信息学院于2014年、2015年先后立项资助电子病历与健康档案教研室开展《儿童门诊信息数据挖掘与应用研究》及《病案首页数据质量控制及评价体系研究》,学院将继续与儿童医院开展深层次合作,将病案首页质控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引导病案首页的质量持续提升,帮助医院在DRGs的浪潮中走的更远、更稳。

    医学信息学院

    附属儿童医院

    2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