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医学信息学院、医学数据研究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时间:2020-05-12    阅读:

           根据教育部、重庆市文件精神及《重庆医科大学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文件规定,特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一)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坚持安全、公平、科学的原则。

    二、组织领导

    在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成立医学信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职责:承担医学信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组织、指挥及实施,确定招生工作具体实施细则。严格遵守国家及学校的复试政策,严格使用招生指标。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对学院招生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招生复试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

    职责:按照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统一部署,具体实施学校及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三、涉考人员遴选

    根据重庆医科大学的复试工作办法,选聘相关涉考人员,包括命题小组成员、审题专家、复试小组成员及复试相关工作人员,要求由政治素质好、公道正派、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的在职人员担任,人员名单由本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

    (一)命题小组

    由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的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人员组成,设组长一人。从学院的生物医学传感器研究方向和临床大数据与互联网医疗方向2个方向各遴选1名符合要求的人员组成。

    职责:拟定医学信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试题,包括专业素质测试、外国语及综合素质测试、科研素质/临床技能测试试题。

    (二)审题专家

    由招生领导小组组长担任或委托专人担任。

    职责:审定命题小组所出试题的科学性及合理性,保障试题质量。

    (三)复试小组

    遴选本院学术水平较高的研究生导师,组成复试小组,设组长1人,由学科负责人担任。

    职责:负责完成2020年本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面试工作。

    (四)复试秘书、技术秘书及视频监考

    复试小组配备复试秘书及技术秘书各1人,设视频监考1人。为医学信息学院在职在岗人员,原则上由从教务管理人员及实验室管理人员中遴选,由招生领导小组组长确定通过。

    职责:复试秘书负责线下会议室准备、文档资料准备、复试情况记录、成绩统计、系统操作等;技术秘书负责线上考场准备、候考管理、线上环境监控等工作。视频监考负责备用平台管理、视频监考等。

    四、复试工作安排

    512

    学院官网公布复试细则

    512

    完成命题工作,组卷,提交审题专家审核

    513

    内部测试,培训涉考人员

    513

    外地考生参与演练

    514

    考生实战模拟演练

    51417:00

    完成考生资格审查

    51510:00-11:00

    复试小组专家会议及培训

    51913:00-18:00

    考生复试

    52017:00

    公布第一志愿拟录取名单,上报调剂复试细则及信息

    522

    调剂复试

    65日前

    报送拟录取名单、复试材料

    五、复试流程及具体要求

    根据当前疫情形势,为避免聚集,经医学信息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复试形式进行。统一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复试平台,通过该平台完成考生资格审核、专业素质测试、外国语及综合素质测试、科研素质测试。

    (一)考生资格审查

    1.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对考生的资格进行审查,考生提交材料时进行拍照采集本人照片,系统比对审查考生身份证、学生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学历认证报告上的照片是否与复试系统照片一致。

    2.审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上的考核单位与考生报名是填报的档案信息或工作单位一致,是否符合报考条件。

    (二)系统演练

    选择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首选复试平台,遴选腾讯会议APP作为备选平台。复试平台及备选平台同时在线,采取双机位的形式进行面试,主平台对准考生本人,备选平台从考生后方45°拍摄,主平台出现故障,立即切换备选平台进行复试。

    学院在复试前组织内部测试、外地学生参与演练、考生实战模拟演练三次,确保考生、工作人员及复试专家熟悉操作及流程。首选及备选平台同时进行演练。

    第一步:学信中心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下载安装注册

    操作流程见《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

    第二步:腾讯会议APP下载安装注册

    第三步:登录复试系统及备选系统演练

    1.助理进入学信网系统中“考场人员安排”,点击“生成面试序号”,随机生成复试次序;助理进入学信网系统中的“考试信息设置”,点击“修改所用试卷”,随机分配考生一套试卷。

    2.登录学信网系统,完成身份信息核验、人脸实名认证,阅读考试须知,查看面试序号,确认准考信息和承诺书;

    3.登录腾讯会议,阅读考试须知。如存在异常,请及时联系管理人员调整。

    4.面试组发送邀请链接,点击接受,视频连线成功。

    5.腾讯会议持续开启,保持不挂断状态,手机摄像头放置侧后方45°拍摄,保证本人和考试屏幕能清晰呈现。如出现拍摄不清晰、角度偏移情况,及时听从技术秘书指令,迅速做好调整。

    6.如学信网系统出现异常情况,则启用利用腾讯会议继续完成复试,考生根据技术秘书指令,调整坐姿方式,转身正面对准手机摄像头,并按指令进行下一步操作。

    注:每位考生务必保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实战模拟演练,如因本人原因未参加演练者导致后果自负!

    (三)复试

    1.工作流程

    1)复试前30分钟,复试秘书联系考生登录学信网招生系统。

    2)考生登录“学信网”,完成身份信息核验、人脸实名认证,阅读考试须知,确认准考信息和承诺书,进入考场前实人验证。

    3)复试秘书发送邀请链接,点击接受,视频连线成功。手机摄像头放置侧后方45°拍摄,保证本人和考试屏幕能清晰呈现。如出现拍摄不清晰、角度偏移情况,及时听从技术秘书指令,迅速做好调整。腾讯会议平台同时开启,保持不挂断状态。

    4)复试秘书进入学信网系统中考场人员安排,点击“生成面试序号”,随机生成复试次序,进入学信网系统中的考试信息设置,点击“修改所用试卷”,随机分配考生一套试卷。

    5)考试在学信网系统根据考试试题,在领导小组组长指令下进行复试。

    6)如学信网系统出现异常情况,则启用腾讯会议继续完成复试,招生领导小组组长按照考生选择考题读出各部分题目,考生根据指令,完成复试。

    7)面试结束,考生退出考场。

    2.工作要求

    1)复试小组专家采取集中模式,即复试专家集中在固定会议室对考生进行复试,场地背景简洁,专家配备座牌(不出现专家姓名)。地点如下: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L3-1213会议室。

    2)复试小组成员在复试前召开小组会议,学习复试相关规定、工作程序等要求,研究并统一评判规则、评判标准等。

    3)技术秘书、复试秘书(助理)、视频监考提前60分钟到达复试场所。技术秘书登录系统,调试设备。考生提前30分钟进入系统候考区,助理进行考生人数核定、考生信息查验、群发复试纪律消息,逐一邀请考生开始复试。

    4)复试场所所有人员均须携带身份证、佩戴工作证,提前30分钟到达复试场所,完成系统调试、复试规范学习。复试秘书向面试小组成员分发复试评分表。

    5)复试小组组长向考生发出指令,根据考生抽取的题目,完成对考生的复试工作。每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考生回答结束后,复试小组专家根据考生的表现线下对考生进行独立打分并签字。工作人员收取打分表,统计分数并记录。考生复试分数为各成员评分的平均数。

    6)复试小组无权随意更改复试题目,不得与考生交流。

    7)技术秘书记录考生复试过程,复试结束后助理查看视频完整性,下载复试系统或录屏复试视频,复试全过程录音录像并交研究生院封存一年。

    (四)调剂

    1.工作流程

    1)上报调剂计划、调剂标准和办法、调剂复试办法等。

    2)根据学校提供的申请名单确定进入调剂复试考生名单。

    3)进入调剂复试考生名单提交学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报学校。

    4)学校通知调剂复试考生,公布调剂复试考生名单。

    5)组织调剂复试。

    6)公布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

    2.调剂原则

    我校接收的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报考外单位考生,也包括报考我校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经调剂服务系统的调剂无效。

    3.调剂基本条件(以下须同时满足)

    1)必须符合国家调剂政策要求。

    2)符合我校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和复试基本分数线。

    3)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的代码和名称相同或相近,完全相同者优先。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当相同。

    4.工作要求

    1)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按学校要求上报调剂信息、调剂标准、差额比例、进入调剂复试的考生名单,研究生导师不得自行确定调剂人选,不得自行通知调剂考生。

    2)调剂复试、公布考生成绩及确认拟录取名单、上报拟录取信息等工作的要求与第一志愿复试要求相同,复试试题须难度相当,且内容不得雷同。参加了我校第一志愿复试的考生在参加调剂复试时,须重新复试所有内容。

    3按调剂指标1:2遴选符和调剂条件考生的初试第二科目外国语成绩择优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当外国语成绩相同时,按总分遴选。调剂复试一般为差额复试。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36小时,锁定期间我校保留不解锁的权利。锁定时间到达后,我校未明确受理意见的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五)拟录取

    复试结束后,学院24小时内通过学院官网https://mi.cqmu.edu.cn/向所有考生公布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提醒考生进行拟录取确认,查收和核对考生拟录取信息。

    1.录取依据:考生录取以综合成绩(总成绩)为依据,以百分制计算,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根据本专业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拟录取考生自动放弃拟录取时,在本专业未录取考生中按总成绩依次递补

    成绩计算方式:总成绩=初试成绩/5×0.6+复试成绩×0.4

    其中复试成绩=专业素质测试30+外国语及综合素质40+科研素质/临床技能测试成绩30分,满分100分。

    2.其他要求

    1)复试期间发现以下问题,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①考生政治思想素质和品德不合格

    ②不符合报考条件

    ③诚信记录存在问题,考试违纪舞弊

    身体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

    ⑤其他不符合录取要求的

    2)考生综合成绩低于60,不予录取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中任何一门考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六)核对及上报拟录取数据

    1.复试工作结束后,核对考生拟录取信息,包括考生编号、考生姓名、录取专业代码、录取专业名称、录取学位类型、录取类别;核对招生总计划、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招生计划是否和下达的招生计划一致,确保招生计划绝对准确。

    2.上报的拟录取名单须经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审定,组长签字,要确保上报的拟录取数据电子版和纸质版完全一致。

    3.拟录取确认书、评分表、复试现场录像等须交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保存,任何人不得改动。

    六、安全措施及应急预案

    (一)复试工作应严肃有序,严格执行上级及学校招生工作的政策与规定,坚持公平、公开原则,规范化原则,安全性原则,科学选拔原则,以人为本的原则,信息公开原则。

    (二)因疫情防控,为保障安全,本次复试主要采取远程网络复试,要对软件平台的适用性、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等功能进行充分评估,确保满足远程复试要求。

    (三)出现复试系统异常:

    复试系统异常包括因网络问题、远程面试系统问题、突然停电等突发事件引起的复试系统卡顿、掉线、崩溃等异常。当发生异常后,应采取以下措施:

    1.若仅学信网招生系统异常,则启用利用腾讯会议继续完成复试,考生根据腾讯会议平台技术秘书指令,调整坐姿方式,转身正面对准手机摄像头,并按指令进行下一步操作。

    2.如学信网招生系统、腾讯会议同时异常,暂停复试,立即电话联系考生及时找出故障原因、尽快排除故障。

    3.10分钟内仍无法顺利进行,将考生划入候考区,该生已复试部分无效,排在本组最后一位重新抽题复试。

    4.若连续3个考生学信网招生系统平台出现异常,立即启动备用复试系统。若备用复试系统无法正常使用,则择期复试,已完成复试的考生成绩有效,并立即封存。

    5.所有异常处理须有记录和录像。

    (四)涉考人员体温异常:

    工作人员须对体温异常的涉考人员测量体温,如果正常,将继续进行复试工作,如果体温异常,采取以下措施:

    1.立即向学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2.根据重庆市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相应措施。

    3.复试专家及工作人员均配备备选机动人员,出现问题及时协调,增补复试教师或工作人员。

    (五)对其它无法预料外力所造成的复试中断,由复试小组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理。对于因争议较大而不能确定是否拟录取的考生,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对其再次组织复试。

    七、纪律要求及责任追究

    (一)复试过程中专家小组成员及工作人员在复试招生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纪律,不得进行与招生复试工作无关的事情。

    (二)严格执行回避制定,凡有直系亲属(三代)或利害关系人员参加本院复试者,各类小组成员及工作人员应回避,不得参加复试工作。各类小组成员及工作人员均签订《保密责任书》,各类专家小组成员及工作人员应对外保密。

    (三)在复试、调剂及录取过程中,不得按单位、行业、地域、学校层次类别等限定生源范围,也不得设置其他歧视性条件。

    (四)所有会议、培训及复试均须签到,签到表和会议记录务必妥善保存备查,不得涂改。

    (五)复试过程中或结束后,任何人不得给考生任何许诺和暗示。

    (六)保障考生的个人信息安全,有限使用,不得对外泄露。

    (七)对复试录取中违反教育部、重庆市及我校招生政策和规定的行为,将追究当事人和学院责任人责任。对私自改动复试分数、私下与考生达成协议,或为自己、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在工作中失职渎职等行为,一经发现,一律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将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构成违法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八、网络舆情监控

    (一)发布至网络的材料必须经学院党总支审核后方可发布。

    (二)学院办公室及时监控网络舆情,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九、监督和复议

    医学信息学院党总支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如对医学信息学院、医学数据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有疑问,考生可通过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或医学信息学院党总支办公室进行申诉。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3-68485540

    重庆医科大学医学信息学院党总支办公室电话:023-68480060

    学院、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结果负责。对于因争议较大而不能确定是否拟录取的考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可决定再次组织复试。

    十、其他

    本细则未尽事宜按照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执行。

     

     

    重庆医科大学医学信息学院

    医学数据研究院

    20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