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医学信息学院全面掀起开展主题教育热潮

    时间:2023-05-09    阅读: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统一全党意志、坚定理想信念的题中之义,是确保全党上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迫切需要,是激发斗志干劲、凝聚奋进力量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面对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导向,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未来趋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初心和使命等,医学信息学院作为重庆市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新型二级学院,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也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需要以更高的站位、更认真的态度、更坚定的决心,组织好、开展好本次主题教育。开展本次主题教育对于学院而言,更具现实意义,十分必要。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为扎实抓好主题教育提供了行动指南。学院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学”上用真功、在“做”上动真格,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聚焦主题主线迅速响应快速行动。及时制定学院主题教育工作方案配套成立学院领导小组及指导组,制定研讨计划、调研方案,发送学习资料等,快速、准确、扎实推动理论学习落实落地。4月14日,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为契机,专题学习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4月21日,在学校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学院及时召开主题教育工作布置会传达学校会议精神,落实学院各项工作学院党总支部委员会会议、党政联席会带头示范,按照各项安排全面展开工作。各党支部立即行动,确保工作在一线落地落实。


    二是聚焦精准规范原原本本学督促指导学学院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研读主题教育指定学习书目,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学院设立集中学习教室,组织党政班子成员相对集中7天开展学习,每月一次开展集中研讨以“新医科视角下医工融合专业就业指导实践与创新”开展专题调研。建立问题检视及整改台账,并及时开展制度修订完善。成立3个指导组深入各支部开展督导,促进学习见成效。


    三是聚焦办学特色传承西迁精神、凸显医工融合重医是一所因西迁而生的学校,参与铸就了伟大的西迁精神。开展主题教育具有独特的思想根基、精神根基和历史根基。学院坚持将西迁精神教育纳入新生、新师资入学教育、入职教育和日常思政工作,鼓励师生争当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同时,28年来,学校又把知识和关爱向西传递5月3日,央视播出了“团结奋进新时代——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授牌活动”特别节目宣传表彰了学校持续支援四川省凉山州医学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帮扶凉山卫生学校建设的感人事迹学院广大师生收听收看后为之深深感动。学院将进一步讲好西迁故事,激励学院师生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聚焦以高质量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聚焦有组织的医工融合学科专业建设,聚焦校企贯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聚焦“三全育人”促进学生职业规划、学业帮扶、就业指导无私奉献、共传薪火

    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下一步,学院党总支要进一步扛实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学习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和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按照学校党委确立的主题教育“84841”工作体系,结合学院医工特色,聚焦高水平党建、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强化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导向,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学院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勇于担当、善作善成,唯实争先、实干实效,奋力交出学院高质量发展、师生高质量成长的高分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