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数据研究院->实验室安全->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医学数据研究院实验室安全保卫制度

    时间:2019-05-06    阅读:

    医学数据研究院是进行科研的重要场所,建立安全制度是确保研究院正常科研工作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为此建立如下安全保卫制度。

    一、自觉遵守国家法纪法规,加强学习各级治安保卫条例,加强安全保卫意识。严格遵守各实验室规章制度,预防和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各实验室落实安全责任人,每日对实验室内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保管好实验数据及实验记录等材料,严格遵守保密纪律。

    三、任何人不得在实验室从事与本实验室业务无关的活动,不得在实验室留宿。下班时要关好门窗,防止盗窃事故发生。

    四、值班人员应检查各实验室室内设施,使其处于安全状态,(包括水、电及危险品是否处于安全状态),作好防水防火工作。

    五、研究院各工作人员必须会操作灭火器及消火栓等消防设备,以应付突发性事故,安全员定期对消防设备进行检查,及时更换有问题的消防设备。

    六、为了确保实验室的安全,研究院特设一名安全员,其具体的岗位职责如下:

    1.每日上、下班均必须对各实验室内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使其处于安全状态(包括水、电、气体及危险品是否处于安全状态)。

    2.下班前全面检查实验仪器设备,使其处于安全状态,关好窗户,锁好门。

    3.定期检查本实验室的门窗是否牢固,水管、电路是否有破损、老化等情况。若有安全隐患,应及时向研究院负责人反映,并提出解决办法。

    4.对长期不使用的管路及电源要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如堵死、加锁等),严防漏电、水,确保安全。

    5.经常向本室人员宣传安全防事故、数据安全保密常识。

    6.安全员不在时要指定临时安全员履行其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