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研究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数据研究院->研究院新闻->正文

    第三届“两江智慧医疗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时间:2020-12-09    阅读:

    12月5日,由重庆医科大学主办,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重庆医科大学医学信息学院、重庆医科大学医学数据研究院和医渡云承办的第三届“两江智慧医疗高峰论坛”在附属第三医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内外多位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与参会代表汇聚一堂,紧扣“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智慧医疗新动能”主题,聚焦智慧医疗领域的技术前沿和临床应用等热点问题,分享智慧医疗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的最新进展,共同开启智慧医疗新征程,为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助力。

    校党委书记刘宴兵,校长黄爱龙,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军,附属第三医院院长傅仲学,附属大学城医院院长周善璧,中国医科大学崔雷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吕科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张锡哲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卫中心副主任戚晓鹏等专家学者通过网络出席论坛。田杰主持论坛开幕式。

    刘宴兵在题为“互联网智慧医疗助力健康中国教育强国”的主题报告中表示,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教育医疗模式创新及挑战奔腾而至,未来的医疗必将是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新教育、新医疗。重庆医科大学将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用互联网智慧医疗助力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黄爱龙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大力推进医学大数据与智慧医学发展,在全国率先开设智能医学工程本科专业,建立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智慧医学学科。在全国率先成立医学数据研究院,形成数据规模国内一流的临床大数据资源。当前,大数据在国家发展战略中日益重要,要进一步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智慧医疗创新,育新机、开新局,持续提升智慧医疗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水平。

    开幕式上,附三院党委副书记曾燕、医渡云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闫峻先后致辞,对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大数据、智慧医疗与临床和公共卫生的更好的结合,更好的发挥作用充满信心。

    主题演讲中,沈洪兵院士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机遇 挑战 方向”作在线报告;戚晓鹏副主任在线分享了“大数据驱动下的境外新冠疫情风险评估”;崔雷教授讲解了文献信息单元的网络分析技术;吕科教授作了“动态断层图像分割与三维重建关键技术与应用”的专题报告;张锡哲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在精神疾病中的应用探索;傅仲学院长分享了以需求为导向的医院“IT+”建设思路。

    专家论坛上,医渡云首席技术顾问陈建涛,美国密苏里大学徐启仁教授,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谢长春教授,重庆邮电大学李伟生教授,附一院秦波教授、附属儿童医院郑显兰教授等专家学者就人工智能助力智慧医疗发展作了精彩的报告。

    青年论坛环节,来自重庆医科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等6名青年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本次论坛采用了线上直播的模式,汇聚海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者代表150余人线上参会,观看直播人次超过1.6万人。